本科专业
安全工程交通工程交通运输

交通运输专业(081801) 


  专业定位:交通运输专业是大连交通大学轨道交通特色办学的重要支撑,专业牢记“立德树人”核心使命,立足辽宁,服务全国,面向东北亚地区,培养主动适应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轨道交通行业发展需求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专业毕业生能够胜任交通运输特别是铁路运输和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的运营管理、规划设计等工作,毕业5年能够成为所在岗位或团队技术管理骨干,具备工程师或相应职称所需的能力。

  培养目标:交通运输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建设与科技发展需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在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及相关领域从事运输组织、规划设计和生产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及管理人才,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学生毕业后能够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遵守铁路、城市轨道交通行业标准及规范;拥有创新意识,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采用科学方法和工具,解决轨道交通运输组织和规划设计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具有工程实践能力和团队精神,关注国际动态,不断学习和适应工程技术发展。
  交通运输专业具有27年的办学历史,1993年开办铁道运输专业(三年制大专),培养铁路运输工程技术人才;2001年升级为本科专业,基本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交通运输专业现有教师12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6人,高级职称比例占50%;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7人,比例占58%,全部教师均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具有企业工作经历的教师6人,比例占50%;具有国外留学背景教师3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万层次人次2人。 
  交通运输专业一直是考生集中报考的热门专业之一,学生来源于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生源充足并长期保持良好态势。近三年辽宁省内生源的录取分高于一本控制线40分以上。学生近三年就业率均达到95%以上。 
专业建设依托交通运输与安全实验中心和铁路运输经济研究所,下设三个实验室,分别是:列车运行仿真与运输设备实验室、铁路运输指挥仿真实验室和编组站作业组织仿真实验室。专业实验设备用房面积达到658平方米,资产总值近600万元。交通运输专业与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大连站、金州站、大连车务段等企业合作建立了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同时与北良港、锦州铁道勘察设计院、中山市规划设计院等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固的实习联系。 
  依托省级重点学科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专业建设持续发展:2014年,专业获批为辽宁省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 2015年,专业首次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6年,专业获批为辽宁省第二批转型发展试点专业;2017年,专业获批为辽宁省向应用型转变示范专业;2018年,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续认证;2019年,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主要课程:
  铁路行车组织、铁路站场及枢纽、旅客运输、铁路货物运输、交通运输设备、管理运筹学、交通运输系统工程、交通运输系统仿真、交通运输经济学、交通规划原理、交通项目评价与管理、交通安全工程、交通运输政策法规、交通运输专业英语、运输商务、列车牵引计算、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工程力学、工程测量等。


版权所有 ©2016 - 2018 大连交通大学
学校地址:大连市沙河口区黄河路794号  邮政编码:116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