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专业
安全工程交通工程交通运输

安全工程专业(082901) 


   专业定位:本专业以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及工程建设为背景,兼顾相关行业,培养能满足行业发展需求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从事交通运营、工程建设及相关行业安全管理及技术实践的应用型安全技术及管理人才。学生通过对安全科学、安全技术、安全管理和职业健康基本理论和技能知识的学习,结合信息化技术教育和工程实践训练,具备从事行业安全工程设计、研究、检测、评价、监察和管理等工作能力。 

    大连交通大学安全工程学科始建于1986年,1994年起设置安全工程本科专业,基本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安全工程专业是培养能从事行业安全技术及工程、安全科学与管理、安全健康环境监测、安全设计与生产等应用创新型人才的基地。现拥有辽宁省“隧道与地下结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其下设的“防灾科学与安全技术研究所”。依托学科优势,现已形成“交通风险管理及灾害控制”、“受限空间灾害防治与系统可靠性研究”、“工程安全检测与监控技术”三个特色研究方向。 

    专业现有教师14名,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4名,讲师6名,高级职称比例占57%;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8名,比例占57%,全部教师均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具有企业工作经历的教师5人,比例占36%;有安全评价师资格的教师10人,有注册安全工程师资格的教师10人,有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的教师2人,有注册一级建造师资格的教师2人,有国外留学背景的教师2人,获国务院政府特别津贴1人,有辽宁省教学名师1人,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层次人次1人。 

    本专业遵循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人才培养宗旨,适应国家经济建设与科技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在轨道交通及相关行业从事安全生产方案设计、技术与管理、评估与评价、咨询与论证、检测与检验、教育与培训、应急救援及其他生产服务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及管理人才。

    专业每年招生4个班,在校学生人数262人。专业就业率连续4年全校领先,均在95%以上,就业分布包括工程公司、大中型企业、交通运输单位(包括铁路、地铁、公路)、安全咨询第三方服务中介公司、行政事业单位(安监部门、武警消防、、安科院、大中专院校)。大多数毕业生工作具体包括:全国各城市地铁及城轨公司;中铁各局、中铁建、大桥局;各地铁路局;南车集团、北车集团、大连造船厂等大型装备制造企业的安全技术与管理岗位。 

    专业依托交通运输与安全实验中心下设的6个实验室,分别是:安全人机工程实验室、机械与特种设备安全实验室、防火防爆实验室、工业通风与除尘实验室、电气安全技术实验室和职业卫生工程实验室进行校内实践教学。同时专业与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大连现代轨道交通有限公司等单位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专业校外实习基地。2014年,专业在辽宁省本科专业评估中排名并列第三。 

    主要课程:安全原理、安全系统工程、安全人机工程、安全管理学、安全法学、工业通风与除尘、安全检测技术、电气安全技术、防火防爆技术、机械与特种设备安全、土木施工安全、轨道交通运输安全、地铁与轻轨工程等。 


安全工程专业培养方案(2014修订版)

安全工程专业培养方案(2018版)

版权所有 ©2016 - 2018 大连交通大学
学校地址:大连市沙河口区黄河路794号  邮政编码:116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