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专业
安全工程交通工程交通运输

交通工程专业(081802)


专业定位:立足东北,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面向道路交通和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交通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培养具有扎实基础、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能够从事交通规划与设计、运用与维护、组织与管理等工作的专门人才。学生主要就业方向是城市交通规划与管理部门、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企业、交通工程企业,毕业五年以上的学生基本成为交通行业技术或管理骨干。

大连交通大学交通工程本科专业基本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专业于2000年设置,是东北地区培养交通规划与设计、运用与维护、组织与管理等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技术人才的高等学校特色专业,每年招生2个班,已经毕业的本科生13届,近800人。交通工程自成立初期设置交通设施设计、交通规划与管理两个专业方向,随后在需求调研的基础上,进行培养目标的重新定位,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学校特色为依托,将培养目标定位为道路交通和城市轨道交通领域,设置道路交通工程、城市轨道交通2个专业方向。交通工程专业于2006年获得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同时拥有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人才培养规格从本科到硕士,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高级人才培养体系。

交通工程专业是培养能在道路交通、轨道交通行业和政府部门从事交通规划与设计、交通工程施工与管理、运营管理与运用维护等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的基地。现拥有城市交通研究所,服务于轨道交通、道路交通、城市交通等领域,从事规划设计与运营管理、交通安全与交通行为分析、交通设施监测与检测等方面研究。

专业现有教师14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7名,讲师6名,高级职称比例占57%;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9名,比例占64%,全部教师均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具有企业工作经历的教师3人,比例占21%;有国外留学背景教师2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万层次人次1人。

近年来,依托学校省级重点学科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对接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协同创新基地,专业建设持续发展。专业依托交通运输与安全实验中心下设的道路交通仿真实验室进行学生校内实践教学,并与大连公交客运集团有限公司、大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建立了长期稳固的校外实践基地。2016年,专业获批校级应用型转型发展试点专业;2018年,专业获批校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

课程管理运筹学、交通工程总论、城市轨道交通、交通规划、交通管理与控制、交通分析、交通设计、交通安全、交通工程项目管理、工程测量、道路勘测设计、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路基路面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组织及管理、城市轨道交通设备、轨道交通运行控制、轨道交通工务管理等。

交通工程2018版培养方案


版权所有 ©2016 - 2018 大连交通大学
学校地址:大连市沙河口区黄河路794号  邮政编码:116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