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专业
交通安全与工程管理(学术型硕士)交通运输(专业硕士)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学术型硕士)

一、 领域简介

大连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于2006年取得硕士学位授予权。本工程领域归属于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是交通运输工程中重要的研究领域。以铁路和道路交通为特色,研究面向我国铁路和道路运输的建设、规划和安全管理等问题,主要包括铁路、城市轨道、城市道路、高速公路、隧道与桥梁等工程的规划、勘测、设计、施工、安全、管理和养护,以及机车车辆、城市轨道车辆等载运工具的运行品质、安全、检测维修等理论和技术。本工程领域主要培养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道路与铁道工程、载运工程、交通信息及控制等交通运输相关领域具有创新意识的高层次专业人才。

本工程领域指导教师队伍是一支学术水平高、实力雄厚、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现有导师30余人,其中具有博士研究生导师资格5人,教授12人,硕士生导师中近90%具有博士学位

二、 培养目标

交通运输工程领域主要从事培养交通运输规划与经营管理、道路与铁路工程、交通信息控制工程的具有创新意识的高层次人才。

1. 较好地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团结合作精神和坚持真理的科学品质,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 掌握交通运输工程领域内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系统的专业知识,了解本领域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掌握交通运输工程领域的基础设施、工程结构、工程材料、设计施工与养护、安全与可靠性、规划与设计理论、控制理论与技术、运营组织与管理、交通运输经济、物流规划与管理、现代交通安全技术、智能交通工程及控制、信息与通信系统、交通运输牵引动力与传动控制、计算机应用与控制技术以及机车车辆、城市轨道车辆的基本理论和必要的实验技能,能够运用有限元方法等行业相关计算机软件。较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

3. 身心健康,具备一定交流沟通协调能力,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承担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三、 学制

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习年限为3年,课程学习不多于1年,论文工作不少于1年。如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期答辩,研究生本人需在学习期满之前3个月向研究生学院提交延期毕业申请,并按学籍管理规定要求办理相关手。


版权所有 ©2016 - 2018 大连交通大学
学校地址:大连市沙河口区黄河路794号  邮政编码:116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