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sStudents
Location:Home > Students >

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大连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通知

2020年1月17日 14:41   浏览:6664

校内各单位: 

为全面推进我校创新创业工作,强化学生创新创业思维和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学校决定组织2020年大连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型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内容包括创新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 

1.创新项目:是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要求选题新颖、内容具有创新性和探索性,难易度应适合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利用课余时间(包括寒、暑假期)独立完成。 

2.创业训练项目:是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的角色,完成商业计划书编制、可行性研究、企业模拟运行、创业报告撰写等工作。 

3.创业实践项目:是学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基于前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成果,开发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二、立项范围及选题来源 

(一)创新项目:项目要求选题新颖、目标明确、立论根据充足、技术可行、效益可观、实践方案合理、实施条件具备。项目来源主要包括: 

1.学生自主发明、创作、设计的能够解决社会热点问题的研究项目以及多学科交叉类项目; 

2.开放实验室、实习实训、工程训练实践基地中的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与训练项目; 

3.教师以校企合作的科研与技术开发(服务)课题中的子项目,可由学生独立开展研究的课题;  

4.探索性研究训练项目、其他有研究与实践价值的项目。 

(二)创业项目(创业训练、创业实践):项目要求选题新颖、目标明确、立论根据充足、技术可行、效益可观、实践方案合理、实施条件具备。项目来源主要包括: 

1.以前期创新成果为核心的技术、产品类; 

2.与环保、绿色相关的适用技术、产品类;  

3.以模式创新为核心的新型商业; 

4.通过学科交叉所产生的新的商业方向类;  

5.与信息技术相关的现代服务业;  

6.文化创意产业和现代服务业; 

7.与社会老龄化相关的服务产业; 

8.以特殊历史事件为契机的产品、服务; 

9.互联网加传统产业、新业态、新公共服务、技术支撑平台; 

10.其他有价值的研究与实践项目。 

三、申报要求 

(一)申报学生 

1.年级要求: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要求在校全日制本科学生,应届毕业生可以参与项目,但不能作为项目负责人。 

2.素质要求:创新项目要求申请者要学有余力,有较强独立思考能力、创新意识,对科学研究或社会实践有浓厚的兴趣;创业项目要求申请者须对创业活动有浓厚的兴趣,且具有较强开拓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有较强的独立思考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根据项目性质鼓励跨学科、跨院系、跨专业联合申报。 

3.人数要求:每个项目不超过5人。(注:学生一定要根据成员工作量来确定团队成员排序,排序将决定学生创新创业学分认定奖励等)。 

4.参与项目数量要求:被立项的作品每名学生最多只能参加2个项目,且只有一个项目可以作为负责人(2018年结题结果为“未通过”的项目的负责人暂停一年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注:已参加过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立项并结题、在各种创新创业竞赛中获奖的项目不得重复申报。 

5.根据大创项目成果导向机制要求,所有立项的项目应至少成功参加一项2020年大连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参赛指南中的相关竞赛。 

(二)指导教师 

1.每个项目必须选择一名指导教师。原则上校内指导教师应是大连交通大学创新创业导师,可由项目负责人所在学院推荐,也可由项目团队自主聘请,鼓励各项目聘请优秀企业家或行业专家担任指导教师。 

2.创业项目推行双导师,产品类创业项目必须配有双导师,服务类创业项目不必配备双导师。学生也可根据项目需要聘请一位校内导师,聘任一位校外专家担任导师。 

3.创业导师要责任心强,并具有一定创业理论与实践经验。创业导师对创业项目给予技术指导和商业指导,要根据学生创业项目制订的计划,结合创业实际情况,认真履行指导职责。 

4.2018年结题结果为“未通过”的项目的指导老师原则上暂停一年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指导工作。 

四、资助经费 

资助经费项目按级别划分为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培育项目自筹经费。 

经费用于项目实施过程中购置图书、实验材料,测试、化验、调研等训练过程费用、发表论文的版面费和专利申请费等成果费用。创业项目实践过程不支持产品初期研发。 

1.学校采取直接资助和奖励资助两种方式资助。 

直接资助,项目经审议立项后按照《大连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大创院发[2019] 10号)文件中第七条“项目经费使用管理”执行;奖励资助,对参与2020年大连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参赛指南中相关竞赛获奖的项目资助(同一作品多项获奖的,按最高标准奖励一个相关项目,不重复奖励)。标准如下: 

获奖等级 

竞赛等级 

国家一等奖及以上 

国家二、三等奖 

省一等奖 

省二等奖 

互联网+ 

15000元 

8000元 

5000元 

2000元 

其它竞赛 

8000元 

5000元 

2000元 

  

  

2.培育项目自筹经费,学校不资助实验过程费用,在达到校级结题标准时,对其发表论文的版面费和专利申请费等成果费用学校予以资助。自筹项目与资助项目除经费来源不同、单独管理外,无其它区别。 

3.资助项目由学校专家工作组确定立项数量和资助标准。 

五、工作安排 

(一)项目立项 

1.各学院负责本学院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工作的宣传,做好项目选题、团队组建、教师和学生的对接等工作,发动教师和学生积极参与到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工作中。每个学院根据本学院特点和学科特征,至少召开一次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选题立项宣讲会。 

2.网上报名并填写表格,报名时间截至3月20日(周五)。各项目负责人在“创新创业教育服务支持云平台”(http://cxcy.djtu.edu.cn/)中选择“2020年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填报项目相关信息,并由指导教师登录平台审核通过。同时各项目负责人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填写纸质版申报书(附件1、2、3),由项目负责人向其所在学院申报;所有项目必须经学院推荐、评审,学校不接受学生个人直接申报。 

3.学院初审。学院对学生提交项目申请进行初审,确定具体的推荐项目。申报书纸质版学院留存;申报汇总表(附件4)电子版通过OA发至创新创业教育学院梁毓锋处,纸质版请主管院长签字后加盖学院公章并于3月27日(周五)前送于创新创业教育学院308。 

4.学校评审。由学校组织专家,按照项目类别分别组织立项评审和筛选工作,最终确定立项的项目及级别,经公示后,下达立项通知,启动项目运行。

(二)项目运行 

1.运行周期。项目运行时间以一年为宜,且必须在申请人本科毕业前完成。时间过半时需提交中期报告,项目结题时需提交相关材料。 

2.中期检查。提交中期报告书,学校进行中期验收检查。确定推荐省级及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项目,需在一年的运行期间内至少参与3次学校组织的创新创业活动。 

3.项目结题。项目结题条件以《大连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大创院发[2019] 10号)文件为准。 

六、其它 

1.项目实行项目负责人负责制。项目负责人在导师的指导下,制订科学合理、详细周密的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并积极开展有效工作,保证项目的顺利完成。 

2.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以学生为主体。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自主设计、实施。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应注重学生在创新思维和创新实践方面的收获;导师发挥辅助作用,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 

3.在项目管理实施过程中引进退出机制管理。 

4.如发现入选者有弄虚作假,一经查实,撤销其入选资格,追回资助经费,并按情节轻重予以处理。 

上一条: 第八届大连交通大学“畅通杯”交通科技大赛暨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选拔赛通知
下一条: 大连交通大学2020年双创节正式启动
Copyright (c) 2006 - 2014  DaLian JiaoTong University
Add.: No. 794 Huanghe Road, Dalian Shahekou   Zip: 116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