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sStudents
Location:Home > Students >

2019年大连交通大学创新方法大赛暨辽宁省创新方法大赛选拔赛

2019年7月1日 13:51   浏览:3245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国发〔2017〕37号),充分发挥创新方法在推动创新创业方面的重要作用,展示交流创新方法重要成果和实践,提升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对创新方法在提高生产力方面的重要性得到更强烈的认识和推广,为2019年辽宁省创新方法大赛选拔参赛队伍,现决定共同举办这次大赛。

本届大赛的主题为“创新创业,方法先行”。

一、 大赛设立赛事

大连交通大学创新方法大赛,暨第五届辽宁省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选拔赛。

二、大赛流程

(一)申报阶段2019年7月2日—2019年7月12日)

在规定日期前,各参赛队伍在大连交通大学竞赛管理系统填报,并提交大赛作品汇总表和申报书(电子版发送大赛指定邮箱,纸质版交至实验馆220)。

(二)决赛阶段7月16日)

入围作品进行决赛答辩与公众展示,最终评选出获奖名次。

三、知识产权保护

(一)参赛作品的专利申请等权利原则上归属设计和制作人员。

(二)大赛组委会有选择参赛作品用于保存并展示的权利。

(三)参赛作品不得侵犯其他个人或组织的知识产权,对于侵犯其他个人或组织知识产权的,一切后果由参赛队和相关责任人负责。

四、赛事指导单位:

主办单位

大连交通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承办单位:

大连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五、联系方式

人:古丽娜孜

手机:18742041873

电话: 84109301

电邮:1783549633@qq.com

大连交通大学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专项赛

一、比赛宗旨

(一)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力

通过开展竞赛活动,激发大学生参与创新意愿和抱负,为懂创新、会创新、敢担当的创新人才搭建舞台,让大学校园的创新活力在积极竞争的良性循环中得到激发。

(二)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综合能力

通过开展竞赛活动,引导大学生实践创新精神、创新理论、创新思维、创新技法,为国家“双创”工作的开展培养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双创”型复合人才。

(三)营造大学生创新创业良好环境

通过开展竞赛活动,为大学生整合各类创新创业相关的科技服务,积极营造鼓励独立思考、自由探索和勇于创新的良好环境,加强学生创新的内在动力,鼓励、支持真正的原始性创新。

二、参赛对象

学生组:全日制普通高校在读大专生、本科生、研究生。

教师组:在全日制普通高校开设创新方法(涵盖TRIZ、六西格玛、精益生产等各类创新方法在内)相关课程以及应用创新方法进行科学研发活动的教师。

三、作品分类

学生组:发明制作类、工艺改进类、创新设计类、创业类。

教师组:推广及应用类。

四、参赛条件

(一)报名要求

每个参赛团队,学生人数一般不超过5人,专业指导教师1人,创新指导教师1人。经验交流类的教师参赛材料单列,和学生项目汇总。

(二)作品要求

1.发明制作类、工艺改进类、创新设计类作品要求

参赛作品所提供的技术方案应构思巧妙,具有较强创新性、新颖性,原创性。参赛作品对促进本领域的技术进步与创新有突出的作用,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参赛作品应具备一定的实用性,能够在社会生产实践中应用,有望取得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2.创业类作品要求

参赛团队应结合团队自身经营的项目或产品情况,运用TRIZ 理论工具进行技术革新或发明创造。参赛作品应具备良好的用户体验,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参赛作品应能够在社会生产实践中应用,并具备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3.教师组推广及应用类项目要求

参赛教师应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开展过创新方法的推广应用,并产生相关教学和科研成果(如论文、论著、专利、教改项目等)、教学PPT 制作展示、案例应用于教学情况、创新方法教学改革项目的参与情况、教师与企业产学研开展合作情况。参赛教师需指导过大学生应用创新方法开展创新创业活动。

(三)提交要求

1、参赛队将作品方案(包括:发明创意、原理图、原理、设计创新点等)、自主知识产权证明材料如专利证书或受理通知书等、查新报告、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销售合同、用户使用报告等材料作为作品申报书附件一同上报。

2、参赛作品应是参赛团队的原创作品。

3、实物作品运送工作由参赛队伍自行负责。

4、提交参赛作品申报书不予退还,请参赛者自留底稿。

五、评审标准

(一)评审规则

评审采用会议面评的方式,以主审专家制定原则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

(二)评价指标

1、发明制作类、工艺改进类和创意设计类

1)参赛作品应用“TRIZ理论”情况(30分)

2)构思巧妙、新颖、原创性(20分)

3)结构简单、实用性强(20分)

4)具有市场推广价值(15分)

5)答辩表现(15分)

2、创业类

1)参赛作品应用“TRIZ理论”情况(30分)

2)是否和企业合作或者来源于科研实际问题(20分)

3)解决问题方案具有可行性、创新性。(20分)

4)具有市场推广价值(15分)

5)答辩表现(15分)

3、经验交流类

1) 围绕“TRIZ理论”相关理论或推广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的内容。(30分)

  2)对存在的突出或共性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提出解决方案。(30分)

      3)现场答辩。(40分)

六、奖项设置

设置特、一、二、三等奖,并颁发证书。具体奖项数量,由实际上报作品数量决定。

上一条: 大连交通大学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参赛指南
下一条: 第八届大连交通大学“畅通杯”交通科技大赛暨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选拔赛通知
Copyright (c) 2006 - 2014  DaLian JiaoTong University
Add.: No. 794 Huanghe Road, Dalian Shahekou   Zip: 116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