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News
Location:Home > News

课堂革命 砥砺前行: 交通工程系在线教学扬帆启航

2020年3月5日 13:27   浏览:4406

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大连交通大学党委坚持早谋划、早部署,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和上级决策部署,认真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在学院的部署下,交通工程系全体教师始终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勇挑重担,倾心付出。老师们积极学习在线授课、在线讨论、在线答疑等各类技术手段,不断调整完善课程内容、教案等,多方探讨、互帮互助、及时交流各自积累的教学经验,只为给学生们打造一堂堂精彩线上课程。

.积极参加在线培训

216日大连交通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下发教师在线培训通知后,交通工程系教师积极参加网上培训,认真学习“学堂在线”、“超星集团”、“智慧树”等在线教学工具的使用,并着手利用“雨课堂”和“超星学习通”准备课程。

 

.认真筛选在线教学工具

为了能够为学生展示流畅、精彩的线上课程交通工程系教师加入“大连交通大学教师发展0806”群、“大连交通——智慧树平台交流群”、“大连交通大学超星群”、“大连交通-中国大学Mooc平台”、“雨课堂大连交通大学”等多个学习群,与群里的技术支持人员和其他教师进行在线教学工具的使用讨论,对比各种工具的利弊,力争为每门课程选择最优的在线教学工具组合:冯晓静、金晓琼、郭瑞军、于妍霞老师选择了“雨课堂”+“腾讯视频”的教学组合;朱成娟老师使用“学习通”+“腾讯视频”;王利杰选择了“慕课”+“腾讯视频”;韩萍、李纲、曹弋、邵岩、郑明明选择了“视频会议”+“微信”;……陈一飞老师又在网上进一步筛选,提出“zoom”会议软件更适合与学生互动,并认真总结出其有以下优点:①软件自带录屏; ②可以同时保持麦克和电脑输出声音(可以在放视频的时候说话,这一点腾讯会议不行);③自带白板、激光笔、记号笔等功能,可以直接在屏幕上涂抹;④播放视频比腾讯会议流畅。

 

.精心准备教学内容

教师们在选择“雨课堂”、“学习通”组织教学过程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根据教学大纲,精炼了教学内容,加入课前预习材料、课堂练习题,可以实现学生在课堂上实时答题、弹幕互动,保障每一位学生的学习效果

左忠义老师和刘岩老师为大家推荐了“交通工程教指委”发布的免费电子教材和慕课。选择“慕课”教学的教师,也是对线上课程精挑细选,在反复观看后,为学生制定任务点,对其没有精讲的知识点重新制作PPT,力求使学生能够学懂学透。

 

.多次测试直播软件性能

为了减少正式上课时突发情况的发生,交通工程系教师进行了多次直播软件的测试,测试过程中,出现了各种小问题,比如登陆不上去,听不见声音,看不到视频,有老师不会使用静音功能,大家不厌其烦,在多次测试中慢慢学会了如何使用直播软件。

为保障课程的正常进度,交通工程系教师组建了各门课程的学生群,与每一位学生保持及时沟通,解答其安装软件、课程材料准备等问题。

 

.呈现优质线上课程

开课第一天,在利用在线网络平台教学的同时,老师们按照面授课程的标准,布置作业、课堂提问、强调课堂纪律,通过各种辅助手段和学生保持互动,都是为了能够让学生学得扎实、学得顺利,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

 李纲:交通数据分析建模与应用

金晓琼:城市总体规划原理

冯晓静:毕业设计第一次小组会议

郑明明:毕业设计第一次小组会议

每一节线上课堂的背后,都有老师们呕心沥血的付出。所有人的努力,只为了在抗疫期间,师生的云端之约更美丽、更灿烂,让我们共同开启这收获满满的新学期,期待早日重聚美丽的校园!

 

 

上一条: 开学第一课,空中小课堂——交通运输系线上教学精彩纷呈
下一条: 一样的寒假,不一样的假期——安全工程系在线教学顺利开展
Copyright (c) 2006 - 2014  DaLian JiaoTong University
Add.: No. 794 Huanghe Road, Dalian Shahekou   Zip: 116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