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y and YouthParty and Youth

防控疫情作表率,交院党员在行动

2020年2月23日 18:15   浏览:7071

    2020年的这个春节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卫战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暂时“生病”的江城,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积极配合下,秩序井然,等待着春天的到来.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学生党员的工作细化为四个不同的岗位,强调“争先锋,做表率”,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全面服务老师同学。疫情当前,让我们来看看各个先锋岗位上的他们都是怎么做的。

文明先锋岗 运输172班 高为晨

“疫情防控不出门,正是静心学习时”

他说:“对于还有300天考研的我来说,这个寒假正是夯实基础的绝佳机会,早晨起床后先背单词,吃完早饭后便是看数学网课,中午休息一小时,下午做数学题到4点后再次休息半个小时。”

“身体是每个人革命的本钱,虽说特殊时期为了自己为了国家尽量不出门,但是只需一张瑜伽垫足矣,不出门在家中一样可以达到很好的锻炼效果。”

“晚上一般会用来看一些文章杂志来拓宽眼界,偶尔放松娱乐也是必不可少的。”

“开头一个星期有些艰难,之后会好些。据说三个星期连续做一件事可以养成一个习惯,然而人杰者如你我,内心愈狂乱,愈有自制,七天够了。或者最重要的,是心底的那一点不甘,和对自己的信心。坚信不会就此碌碌一生,坚信自己值得更好的,坚信命运始终的垂青。”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相信我们能够认识自我,在寒假中能够抓住机会,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文明先锋岗 运输163班 都天舒

“充实自己,助力武汉”
    “近期疫情严重,作为学生党员,必须响应党组织号召,不去人员密集的场所,出门戴口罩并且监督家人口罩佩戴情况。凭借自己的努力让亲属把重点从‘团团圆圆过大年’转移到‘积极防范新型冠状肺炎’上,很累、很充实。每天翻阅疫情相关新闻,记录相关数据。除了这些,我还坚持学英语,顺便补了很多经典电影,和父母在漫长的相处中磨合与交心,一起成长。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我是党员,我在家中充实自己,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志愿服务先锋岗  运输171班 贾世强

“卸甲归田,不忘使命”
   贾世强是一名退伍军人,离开军营后重新进入校园,在他身上依然散发着人民子弟兵的那份心系国家和人民的热忱。他说道:“为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加强学生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全方位提升学生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本人结合当下的疫情实际情况,主动联系村委会党建部门,积极报名委会的志愿活动,为全村村民发放消毒用品等防护物资。”

志愿服务先锋岗  交通161班 楼一琛

“全家齐上阵,贡献一份力”

楼一琛同学主动报名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同家人齐上阵,在小区门口做好防疫检查和外来车辆登记工作,呼吁居民做好防护,他的这个假期注定意义非凡。

学习互助先锋岗  R交通152班 李泽森

“‘宅’在家的同时也不能忘了毕设哦”
    作为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学业互助岗的我,面对疫情以及自身作为党员的职责和使命,在全国防疫工作期间,喜欢外出的我也当了一回“宅男”,因为我深知,面对复杂的疫情变化形势,作为学生来讲,我们能做的也仅有不为社会添乱,老老实实驻守在家里。宅在家里的时光是难得的,利用这段时间,作为准毕业生,已签约工作并完成考研初试的我,在前途还没有完全确定的一段闲暇时光中,我依旧在努力学习,充实自己。面对即将到来的毕业设计大致确定了自己的思路和开题报告,同时对大学前几年的专业课进行了温习,一方面为接下来的考研复试做准备,另一方面也为接下来如果参加工作进入单位打下一个坚实的专业基础。在学习之余,有时还帮助父母做做家务,顺便趁机锻炼锻炼身体,晚上时间看看自己喜欢的《中国诗词大会》,重温一下中华民族的优秀经典。

学习互助先锋岗  R交通161班 李天琦

“有计划地稳步向前,考研!我来了!”

“最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我们每个人的心,国家正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们要做到减少外出,不提前返校,不信谣不传谣,合理安排在家的时间,就我而言,每天上午九点至十一点我会背一篇考研英语词汇,看两节考研数学课并做笔记;下午四点到六点我会做相关的习题并做笔记,其余的时间就干点自己喜欢的事情啦。希望大家可以利用好假期的时间,制定自己的日常计划并执行。”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个病毒肆虐的冬季,我们都经历着无奈与担忧,也感受到温情与感动的力量;我们坚信寒冬与阴霾终会过去,病毒定会被我们打倒,疫情过后便会迎来温暖明亮的春天。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

心理互助先锋岗  R交通162班 郑子怡

“明辨是非,抵制谣言”

“作为一名心理互助岗的学生党员、班级干部,我在班级群中努力做好疫情防护措施宣传工作,加强学生对此次疫情的重视;并呼吁大家不要惊慌,减少外出,切忌提前返校,密切联系学生亲友,做好他们的心理疏导,提高明辨是非能力,切实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坚决抵制散布谣言行为并及时纠正。在家里我们可以多陪陪父母,弹一弹琴,看几本书,和妈妈学几样新的菜,充实地度过每一天。”

心理互助先锋岗  安工171班 田斯萌

“小心你的‘同理心’”
    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很多人即使不在武汉也特别焦虑,刷着微博坐立难安,什么事情都做不进去,没两分钟就拿出手机来看一看,越看越气馁、越看越沮丧……这其实是很糟糕的信号,说明你的“同理”已经趋于过载了。

下面给大家科普一下什么是“同理心”,“同理心”是一项消耗巨大的心理活动。不管是主动理解他人的意愿,还是不自觉将自己代入他人的情绪,我们能付出的情感资源和认知资源都是有限的,仿佛游戏里的“蓝条”;每个人消耗蓝条的速度也不同,敏感人群的消耗尤其巨大。一旦接近枯竭,我们的大脑就会产生防御机制,促使我们远离刺激,就如同向劳作已久的身体发出疲劳的信号一般,否则便会在不断的刺激中变得麻木,甚至失常。

如果你觉得自己看不了那么多东西、处理不了那么多信息,但又不想什么都不做,那么你可以:

- 只看几个你信任的信息源,不要“刷”;

- 和身边的人讨论可行的方案,把同理诉诸行动,减少无力感;

- 帮助身边的人,比如提醒他们戴口罩等等(当然那种怎么都不听的就算了,你没有义务帮助 ta);

- 如果你还有着求知欲,可以留出充足的时间阅读、思考,不要把时间浪费在刷新闻上;

- 做点不相关的事情,不必有负罪感;

- 永远记得,你只有拯救好自己,才能拯救别人。

身在先锋岗位的他们说出了自己在假期的安排和对抗击疫情所做出的贡献,希望大家阅读后能够有所收获,做好防护,度过一个充实的假期。

上一条: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线上党日活动顺利开展
下一条: 致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倡议书
Copyright (c) 2006 - 2014  DaLian JiaoTong University
Add.: No. 794 Huanghe Road, Dalian Shahekou   Zip: 116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