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Students
学生新闻
学风建设学术科创学生管理及奖励辅导员风采

【交通学院】交通学院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第二期成果展示

2017年8月22日 21:40   浏览:2700

为进一步发挥社会实践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积极作用,大连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由我院一支社会实践团队在蔺杨的带领下,探访鞍山鞍钢集团,采访全国劳动模范郭明义,从而进一步了解中国发展现状、学习优秀品质。

                  

 

我院社会实践团队为本次活动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方案:了解鞍钢集团基本概况、了解鞍钢发展理念、调查鞍钢现阶段发展、采访全国劳动模范郭明义同志。

鞍山钢铁集团公司总部坐落在辽宁省鞍山市,鞍山地区铁矿石资源丰富,已探明的铁矿石储量约占全国储量的四分之一。

周围还蕴藏着丰富的菱镁石矿、石灰石矿、粘土矿、锰矿等,为黑色冶金提供了难得的辅助原料。中长铁路和沈大高速公路穿过市区,大连港、营口港、鲅鱼圈港与海内外相通,交通运输条件便利。 鞍钢始建于1916年,前身是日伪时期的鞍山制铁所和昭和制钢所。1948年鞍钢成立,是新中国第一个恢复建设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和最早建成的钢铁生产基地,被誉为“中国钢铁工业的摇篮”、“共和国钢铁工业的长子”。

         

如今快节奏的生活中,服务业快速发展,如鞍钢集团一般的老工业基地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但这样的集团依旧在为共和国的发展不断助力。齿轮间的摩擦,车间里的嘈杂,代表着工人们的滴滴汗水,更映射着中国在不断进步与发展。

采访郭明义先生,让团员们切实体会到全国劳动模范的朴实与优秀。郭明义先生于1958年12月生,成人本科学历。1977年1月参军,并于1980年6月在部队加入中国共产党,曾被部队评为 "学雷锋标兵"。1982年1月,复员到鞍钢集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工作。先后在矿用大型生产汽车驾驶员、车间团支部书记、矿党委宣传部干事、车间统计员兼人事员、矿扩建工程办公室英文翻译等岗位工作。1996年至今,任齐大山铁矿生产技术室采场公路管理员。

入党30年来,他时时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每个工作岗位上都取得了突出的业绩。从1996年开始担任采场公路管理员以来,他每天都提前2个小时上班,15年中,累计献工15000多小时,相当于多干了五年的工作量。

1990年以来,他坚持20年无偿献血,累计献血6万毫升,相当于自身总血量的10倍。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团员们团结协作,共同完成了活动方案上的各项任务。大家领略了鞍钢的文化底蕴,学习了郭明义先生的优秀品质。在活动中,团员们深刻地意识到作为大学生应肩负重任,为国家发展,为文化传承不断努力。在本次活动后,大家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刻苦钻研,继承并发扬优秀品质,做对社会有贡献的有为青年。

 

文稿:王美月

审核: 钱蕾、周昕

编辑:陈雯轩

 

版权所有 ©2016 - 2018 大连交通大学
学校地址:大连市沙河口区黄河路794号  邮政编码:116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