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News

优秀毕业生杨广川博士为母校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2021年3月5日 12:46   浏览:3128


 为拓展师生的国际视野,了解专业国际前沿,2021年3月3日,交通工程系邀请来自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交通研究所副研究员杨广川博士为本科生开展了一次题为《自动驾驶技术对道路交通系统的影响:交通工程师应如何迎接自动驾驶时代?》的学术讲座,交通工程系170多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车联网与自动驾驶技术已逐渐从试验场测试阶段向实际道路运行阶段发展,交通工程师将如何迎接自动驾驶时代的到来。学术报告就此展开,阐述了车联网与自动驾驶相关理念、自动驾驶车辆的发展与关键技术、自动驾驶技术对交通运行与安全的促进作用以及可能带来的社会效益;分享了当前学者关于车联网与自动驾驶对道路交通系统潜在影响的认知,如自动驾驶对道路几何设计的影响、车联网与自动驾驶对道路基础设施的需求、自动驾驶对交通控制设施的需求等;引出了自动驾驶技术对社会、城市规划、道路设计规范等方面所带来的挑战。

 

 

 报告内容新颖前沿、观点中肯,让师生领略了杨广川博士的学术作风、开阔了视野,受益颇多。报告结束后,杨广川作为学长就目前交通领域在国际前沿的发展趋势方面又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对于交通研究方向,相较于传统型交通,目前较为热门的学科方向是智能交通领域,他对此也十分看好。随后,交通工程系教师也同杨广川博士进行了深切探讨,讨论的问题有:自动驾驶带来的交通信号转变,自动驾驶的介入对交通工程理念、方法等的影响(如对四阶段预测法),交通工程专业应对发展前沿需要的学科建设措施(如增设课程),教育部新备案智慧交通专业的看法,自动驾驶的适应性和兼容性等等。报告中,杨博士重点强调了计算机编程、数据处理等在交通工程中的需求,传统交通需要积极融入人工智能。

 

 通过这次学术报告,师生们对于自动驾驶的认识和发展趋势有了耳目一新的认识,也对自己的专业发展充满了信心,感谢杨广川博士给我们带来的精彩报告。

 最后,杨广川博士也表示非常欢迎与老师、同学继续交流,定期开展学术讲座。







版权所有 ©2016 - 2018 大连交通大学
学校地址:大连市沙河口区黄河路794号  邮政编码:116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