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News

线上筑梦想,云端测成效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在线课程考核纪实

2020年5月25日 09:47   浏览:6363

为落实教育部提出的“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倡议,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按照学校整体部署和要求,组织老师进行网上研讨,第一时间发布了《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理论课教学工作实施细则》《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20春季学期课程考核指导意见》《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20春季学期线上考试指导意见》,实现在线授课和在线考核。学院老师积极创新,根据课程性质、特点制定最为有效的考核、考试方式。今天带来的是刘迪老师通过“雨课堂+腾讯会议”的方式,如何顺利完成交通运输专业英语课程线上考试的情况介绍。

一、考试方式与平台

课程利用雨课堂+腾讯会议+微信群”三个平台,组织线上开卷考试。

1)雨课堂:考试平台,教师利用“雨课堂”平台完成试卷编辑、发布、回收、批改、成绩统计;学生利用“雨课堂”平台完成查看试卷、答题、提交。

2)腾讯会议:考试监控和沟通平台,放在后台语音直播,进行考前准备、试卷发布、应急处理等情况时的语音沟通。

3)微信群:考试前利用微信“分组宝”小程序进行随机分考场。

二、实施方案及过程

1、考前准备

1)考生入场:考试30分钟考生进入“腾讯会议”,开音频,听从老师安排。

 

2)随机分考场:教师在课程微信群里发起“分组宝”小程序,考生被随机分成三个考场(教师可以购买1天的VIP功能,设置隐藏分组名单,使考生仅能看到自己被分到哪个考场,但看不到考场内其他考生名单)。

 

 

 

3)考生进考场:教师提前在“雨课堂”里新建三个班级,分别命名为A、BC三个考场,并准备好每个考场的二维码。教师将各考场二维码发布到微信群,考生分别扫码进入“雨课堂”三个考场。考生填写好班级、学号、姓名,实名进入考场。

 

4)清点考生人数:教师利用“雨课堂”平台清点每个考场的人数,无误后,将微信“分组宝”小程序中创建的分组删除,以防止考生利用“小组群聊”功能作弊。

5)考生身份验证:教师在“雨课堂”发布考生身份确认主观题,要求考生手持校园一卡通或身份证于胸前,用手机正面自拍,将照片上传提交。

6)考生填写《考试诚信承诺书》:教师在“雨课堂”发布《考试诚信承诺书》,要求考生手写并签名,用手机拍照上传提交。

 

7)网络故障处理:教师向考生公布电话号码,考试中途因网络原因掉线影响考试者,需要马上电话联系教师教师酌情处理。

2、试卷发放与回收

1)教师通过“雨课堂”发布试卷,A、BC三个考场的试卷不同,难度相同,同步发送。

 

2)试卷按题型分批次发布。即按照选择题、填空题、词汇题、段落翻译、阅读理解五个题型分别制作试卷,每个题型规定作答时间,教师控制每个题型试卷的发布和回收时间,一个题型试卷回收后再发布下一个题型试卷。

 

3)教师发布试卷时为每个题型设置截止时间,考生作答完毕可主动提交试卷,时间截止时“雨课堂”也会自动收卷。

4)教师发布试卷时设置试卷查看权限为“考生交卷后不可查看”,公布答案时间为三天以后。

3、考生答题方式

1)选择题,考生直接在“雨课堂”平台试题中做出选择,提交。

2)填空题,考生直接在“雨课堂”平台试题中填写空格内容,提交。

3)主观题,考生在答题纸上手写作答,拍照上传提交;或者直接在“雨课堂”平台里打字作答,提交。主观题作答时必须清楚标明题号。

4、过程监控与应急处理

1)考试过程中,“腾讯会议”始终在后台,开语音,便于教师与学生随时沟通,进行应急处理,无需开视频。

2)试过程中考生除可以与监考老师联系外,不能与其他任何人员联系和沟通

3)教师另准备一套备用试卷,对于无法参加或无法完成考试的学生,在学生提交说明经教师同意后,集中组织二次应急考试。

5、试卷批阅与成绩公布

1)选择题和填空题,“雨课堂”平台可实现自动批阅,但填空题由于有的不需要精确答案,教师也可以人工批阅增加答案内容。

 

2)主观题由教师人工批阅,“雨课堂”网络平台可保留批阅痕迹。

 

3)所有题型的成绩可在教师设定的公布时间公布,考生通过“雨课堂”平台可以查询试卷成绩,但不能查看试卷。

4)教师通过“雨课堂”平台导出试卷各题型成绩以及授课过程中的各项成绩,利用excel进行统计分析,得到总评成绩。

三、经验总结

1、适用情况

该考试方案适用于开卷考试(传统闭卷改为开卷考试)的课程,并且要求师生都对“雨课堂”平台的操作较为熟悉,最好是前期用“雨课堂”授课的。

2、所需条件

利用该考试方案,考生只需要准备一部手机(确保电量充足、流量充足)、适量答题纸、一支碳素笔和相关学习资料即可,有条件的考生可以准备电脑。在考试过程中不需要开摄像头,不需要监考教师,一名任课教师即可组织考试。

3、防作弊手段

该考试方案基本能够保证考试公平、公正,降低学生作弊可能性:

1)考试前30分钟随机分考场,考生不知道同考场人员名单,避免考生提前做传递答案的准备。

2)考生分别进入“雨课堂”考场后,教师将微信“分组宝”小程序中创建的分组删除,防止考生利用“小组群聊”功能传递答案。

3)三个考场的试卷不同,防止考生传递答案。(可以试题相同,通过题目乱序、选项乱序的方式形成三套试卷即可)

4)试卷按题型分批次发布,防止同考场考生分工答题后互换答案。

5)合理设定每个题型的答题时间限制,即使考生当天知道同考场名单,也基本无时间传递答案或抄袭别人答案后提交。

6)发布试卷时设置查看权限为“考生交卷后不可查看”,防止试题泄露。

4、教师准备及注意事项

该考试方案需要教师提前做好以下准备工作:

1)提前制作好多个考场、分题型的多套试卷,上传到雨课堂试卷库。试题的题型和难度应根据课程特点和学生整体学习情况酌情设计。建议:出适当比例的教材笔记中能找到答案的试题,以保证及格率;也要出一定比例的开放性问题或考查运用能力的试题,以使成绩拉开档次;不要出可以百度查到答案的试题。

2)合理设计每个题型的作答时间,主观题应预留出拍照上传的时间。雨课堂自动收卷时间会有3分钟以内误差,有时在截止时间提前3分钟就自动收卷,教师设计截止时间时应考虑此问题。

3)教师要熟悉整个考试的组织过程,各考场各题型试卷可以提前设定好预约发布时间,各题型试卷发布中间留出5分钟空闲时间,以备特殊情况下临时调整截止时间。

4)考试前一周组织学生进行考试培训,确保每个学生熟悉平台操作,提醒学生填空题和主观题必须及时保存作答情况。教师可以发布几个模拟题进行模拟考试演练。

5、期待改进

“雨课堂”平台官方反馈,该平台即将发布用于线上考试的新功能,能够实现题目乱序、选项乱序、随机抓拍、切屏题型等功能。新版功能发布后,可以省去微信小程序随机分组、分考场的麻烦,也可以减轻教师编辑多个考场多套试卷的工作量,相信线上考试的组织会更容易,对学生的考核会更公平。

 

版权所有 ©2016 - 2018 大连交通大学
学校地址:大连市沙河口区黄河路794号  邮政编码:116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