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News

一样的寒假,不一样的假期——安全工程系在线教学顺利开展

2020年3月6日 19:30   浏览:3031

对于大多数教师来说,这本是一个像往年一样平常的寒假,而对于安全工程系来说,这个寒假本身就是不一样的、不平凡的,这不仅仅是通过了专业认证申请,进入了专业认证自评报告的撰写工作,还在于与全国人们共同经历了一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次事件不仅让老师们看到了全国人民面对困难所表现出来的团结和坚强,更加树立了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坚定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华民族的复习之路的必胜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说:“做好老师,首先要有理想信念”。大多数教师当年选择走上讲台,走上教师的岗位,就是想把自己的知识传授给学生,把学生培养成为安全科学的接班人,为社会主义建设提供力量。这次新冠疫情,面对“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指导思想,安全工程系全体教师对于现代教育工具的学习热情,想把知识传授给学生们的那种迫切心情,在线教学实践工作的各种积极表现,好像又一次重温了当年的教学理想和激情。

特殊时期,为了完成学校既定的教学任务,保证课程正常进行,老师们在寒假期间利用休息时间对于雨课堂、超星学习通、慕课资源、钉钉会议、腾讯会议等学习资源、视频软件进行学习,掌握在线教学的基本方法和技巧,选择了适合自己课程的方式。本学期开设的12门专业课程,教师们都作了线上授课准备,即使有些课程到第9周才开课。教师们都提前组建了课程的微信群,提前和学生进行了试课和交流,为开学在线教学做了精心的准备!

 

    在专业认证工作中,安全工程系老师以微信群、电话、视频等各种方式进行了认证报告各组成部分的讨论交流,王洪德教授不但负责了专业认证的组织工作,还以身作则,经常工作到半夜和其他老师探讨认证报告中出现的问题

行知先生说,教师是“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学生是“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而教学生“求真”,首先教师得是“真和正”,教师应该做到“身正为范”,真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相信学生也从全体安工系的教师对于在线教学的各种付出,看到了老师们的积极性,他们的成长或许更大,或许比他们在课程中学到的东西更多,因为这不仅是知识,更是责任。

 

版权所有 ©2016 - 2018 大连交通大学
学校地址:大连市沙河口区黄河路794号  邮政编码:116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