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News

开学第一课,空中小课堂——交通运输系线上教学精彩纷呈

2020年3月4日 12:57   浏览:3708

 2020年春,新冠病毒的出现,让我们迎来了一个与众不同的“开学季”,为了落实教育部提出的“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倡议和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方案,同学们迎来了新的上课模式,而老师们也迎来了新的挑战,我们一起走进交通运输“线上课堂”吧!

改变传统填鸭式课堂

——《交通规划原理》

汪玲老师通过将“慕课(或爱课程)”“学习通”“腾讯会议”“微信群”相结合的方式为同学们打造了一个反转课堂,利用“中国大学MOOC”和“爱课程”两个在线学习平台上的教学视频作为课堂教学过程,必要时以教师录播视频作为补充,利用“学习通”和“腾讯会议”进行签到考勤、作业布置和批阅、答疑等,课程微信群和答疑群发布重要通知和答疑。

第一次线上开课由于网络等原因,同学们出现签到通知无法显示等问题,汪玲老师及时给出解决方案,同学们在学习通闯关模式中能够很好地完成当堂课全部知识点,并完成测验,测验95%的满分率,反馈学生学习效果很好。

  

 

      王燕老师主讲的《铁路站场及枢纽》由于具有“理论性和实践性都非常强,知识点繁杂”的特点,结合现场板书推导是最佳的授课方式。为弥补线上教学缺陷,王燕老师特地将原来课件进行修改并和“钉钉”的白板功能相结合,达到较好教学效果。另外为保证教学质量,王燕老师随时与同学们进行连麦,咨询学习效果。同学们也可通过屏幕一侧的弹幕向老师及时反馈,达到了教与学的统一。

      运输经济学是以经济学的一般理论和方法研究探讨与运输有关的各类问题的一门学科。王志远老师通过“腾讯会议+慕课”的方式,让同学们不仅线上有所获得,还可以在线下深入学习,以求更好地运用经济学理论与方法解决运输的问题,达到课程目标。

由刘迪老师主讲的《交通运输专业英语》采用了“雨课堂+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线上授课,在前期准备阶段,刘迪老师不断探索线上教学方法,并将自己的心得与其他老师分享。为保证线上教学效果,刘迪老师进行了精心的课前准备,建立专业微信群向大家发放调查问卷,以掌握学生学习条件,制定可行方案,召集班长学委进行小范围的直播测试并征求意见,进一步解决了直播暴露的问题,开展了全专业范围内的预授课。刘迪老师强调“停课不停学,国家教育部门组织了22个在线课程平台免费开放2万多门在线课程,这对我们来说是难得的福利,正是我们给自己充电、潜心修炼内功的大好时机”。

何南老师主讲的《交通项目评估与管理》首先以一种别开生面的分组方式吸引了同学们的眼球,何南老师先组织大家进行组长自荐,并任选一个想要搭档的组员,其他两名组员由抽签决定。随后,何南老师精心设计了“H5”让同学们了解课程并提出建议。正式开课后,何南老师以案例为主,给同学们增加“惊喜点”,例如:不少同学的头像就出现在了课堂上,成为了一名“小助教”,与此同时何南老师在网上教学中,与同学们频繁互动,提升课堂效果。

老师们为线上教学各使法宝,精心准备,很好地保证了教学效果,为同学们提供了一场场线上的“饕餮盛宴”!只盼春暖花开,我们在大连交通大学重逢,在洒满阳光的教室里重逢!

 

 

版权所有 ©2016 - 2018 大连交通大学
学校地址:大连市沙河口区黄河路794号  邮政编码:116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