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News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构建“1+1+2”混合教学模式 稳步推进在线教学

2020年3月3日 18:41   浏览:3590

为落实教育部提出的“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倡议,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按照学校整体部署和要求,组织老师进行网上研讨,第一时间发布了《交通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理论课教学工作实施细则》,确定“微信群+雨课堂+网络会议/慕课1+1+2混合式在线教学方式。其中微信群”实现课前组织,雨课堂”实现课堂管理,“网络会议/慕课”实现在线授课。学院各单位负责人分头负责教师网上课程建设,保证开学第一周各项教学工作的有序进行。

 

由于第一次进行全体网络授课,再加上部分老师家中设备条件有限,老师们克服万难、齐心协力确保网上教学如期开课。既要当“工作人员”熟悉网络平台的使用,又要当“主播”抓紧时间制作课件,短时间内老师们压力倍增。学院领导班子为老师们一一排除万难和联络各方资源,教务处和教师发展中心老师随时在线为老师们提供支持响应,教师们团结一心,迅速开展自学和互学。通过参加在线课程平台的视频直播培训,认真学习平台使用方法,准备了丰富的视频、课件、习题等教学资源,终于在网上教学开始前搭建好了在线课程框架,并组织学生进行预演,为准时开展线上教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交通工程系教师在进行直播软件测试

交通运输系刘迪老师学习“雨课堂+腾讯会议在线教学方法

安全工程系米华莉老师在准备在线教学课件

 

交通运输系王晚香老师家里的专用教室

 

交通运输系刘迪老师进行预授课朋友圈的师生评价

开课第一天,在利用在线网络平台教学的同时,老师们按照面授课程的标准,布置作业、课堂提问、强调课堂纪律,通过各种辅助手段和学生保持互动,都是为了能够让学生学得扎实、学得顺利,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

交通工程李纲老师进行《交通数据分析建模与应用》课程在线教学

 

安全工程系米华莉老师进行《安全检测技术》课程在线教学

交通运输系何南老师《交通项目评价与管理》课程线上互动教学

安全工程潘科老师进行《安全评价》课程在线教学

交通运输系汪玲老师进行《交通规划原理》课程测验统计分析

与此同时,毕业班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课程也牵动着全院老师们的心。导师们通过在线方式直接指导,解决学生在毕业设计选题中的问题,因势利导深化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和应用,如加大毕业设计的比例、对现有数据进行分析总结等。

交通工程系郑明明老师在线召开“毕设小组第一次会议”

交通运输系王晚香老师在线进行毕业设计选题

安全工程系董四辉老师在线进行毕业设计选题

2020年,进一步推进交通工程安全工程专业认证是学院的重点工作之一,虽然缺乏电子素材和相关纸质资料,但各系工程认证工作小组的老师们克服万难,步步推进,在线为认证工作做相关准备。

交通工程系老师在线进行工程认证研讨

安全工程系老师在线进行工程认证研讨

研究生也是导师们的牵挂,针对不同年级研究生的实际情况,学院开展了相关工作。针对研一学生,督促学生参与网络学习,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多多阅读课题相关资料,为下一步课题研究做好准备工作;准备毕业论文的学生已经进入论文关键时段,指导学生将前期调研数据进行整理,以及将成果写成论文发表;对学生毕业论文的写作进展,设定不同的时间节点进行检查,保证论文质量。

交通运输系王宇老师日常在线和研究生沟通

    “疫情无情人有情”,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在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情况下,上下团结一心、克服万难,保证了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确保了“推迟开学、按时开课、网络教学、正常有序”。

 

版权所有 ©2016 - 2018 大连交通大学
学校地址:大连市沙河口区黄河路794号  邮政编码:116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