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Party and Youth
组织机构支部建设培养发展党团活动创先争优

牢记“四个意识” 提高党性修养

2018年11月16日 09:11   浏览:4373

       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当这“四个意识”作为一个有机整体,越来越被新闻报道不断提起,高校不断地进行集中学习,受到越来越多的党员的注意,可见党员如何学习和践行“四个意识”对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因此,为了更好地学习“四个意识”,1115日,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崔祥成同志为支部所有党员以及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上了一次党课,结合重庆公交事件深入学习“四个意识”,旨在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和党员意识。

                         

这次党课主要分为三大部分进行,首先结合时事政治重庆公交事件——201810281008分,重庆市万州区长江二桥发生重大交通事故,一辆大巴车在行驶中突然越过中心实线撞上一辆正常行驶的红色小轿车后坠江,十多人死亡。一个人坐过了站,导致一车人没有了下一站。这个事件告知我们得有责任意识。马克思曾说过:作为确定的人,现实的人,你就有规定、就有使命、就有任务,至于你是否意识到这一点,那是无所谓的。责任意识是一种自觉意识,也是一种传统美德。责任是一种能力,又远胜于能力,责任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品格;对自己可能并不喜欢的工作,毫无怨言地承担,并认认真真地做好,这才是责任。      

毛泽东同志曾明确要求共产党员:“不要把自己混同为普通老百姓”,这不是说党员地位高于老百姓,而是说党员应该有比老百姓更高的责任意识。为了增强责任意识,首先要明确责任意识,然后要树立强烈的工作责任感,最后是要落实责任。

党课的第二部分是以“四个意识”展开的,四个意识是指“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这四个意识,是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崔祥成同志强调:党的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只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才能使全党产生无比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从而团结带领人民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党课的第三部分是由所有党员和积极分子来发表心得体会。葛杨洁同志表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是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与《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的“四个服从”一脉相承。所有党员只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坚持和维护“四个服从”,才能使全党产生无比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我们作为学生党员,要不断加强党员意识,学习优秀党员先进事例,这样才能在未来的工作中充分体现党员的先进性。最近观看的《榜样3》应该对大家都有很大的触动,我们作为党员,关键时刻要豁的出去,要将国家大局,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现阶段我们党性还是不足,还需要不断学习。魏圆圆同志表示:重庆公交事件的发生,是因为缺乏责任意识,同时也缺乏大局意识,两个人的争执让一车乘客失去了生命。“四个意识”反应的是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现阶段,不同时期对党员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不断开展学习教育,就是要从根处培养党员修养,我们要时刻明确党员的奋斗使命感、责任感和方向感,在新时代长征路上创造辉煌。

    通过这次党课学习,相信在座的同志们对“四个意识”有了更极深刻的理解。增强四个意识,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有力传播者。

版权所有 ©2016 - 2018 大连交通大学
学校地址:大连市沙河口区黄河路794号  邮政编码:116021